close

這篇文章是分享給想自助,可是卻還不敢的朋友!
如果您是背包前輩,就讓您見笑啦 

(我是帶著三太子到九個國家宣傳台灣的吳建衡)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在我19歲那年,開啟了我自助旅行的故事

我在外商公司實習了一年,存下了10萬元
很果決的就選了美國的紐約跟波士頓,當做我自助旅行的第一站
我想是因為這兩座城市的名氣,還有自助旅行經驗上的考量(安全)
所以也沒甚麼太特別的原因


由於當時我的志向還是在運動行銷(Sports Marketing)
所以到了美國,我也希望可以看看美國的運動行銷環境






我當時以為,一趟自助旅行,應該就是足以給我巨大改變的
我希望一趟自助旅行,還能給我更大的刺激

從美國回來兩、三個禮拜之後
我心想,好奇怪,為甚麼我的人生好像還是沒甚麼改變,我還是我
我覺得我好像沒有從這趟旅行中學到甚麼
後來我才知道,我想是因為我們都太”熟悉”美國的緣故

因為我們可以從電視、電影,或是新聞上
很輕易的看到美國的樣子,我們對美國都太熟悉了
以至於我覺得為甚麼我覺得我都沒有受到衝擊


隔了一年,我利用在另外一間外商實習存下來的錢,到了北京上海
其實一開始連我自己都不曉得該不該去北京與上海
因為我會擔心,都是華人文化,到了北京與上海
真的可以給我多大的衝擊嗎?

而在當時,我剛好在書中看到一句話: 要到自己不喜歡的國家旅行

一開始我還不能瞭解這句話的意思,但心想,既然有這樣子的說法
那我就去看看吧!畢竟在中國旅行的消費並不高
三萬元可以讓我在中國待三個禮拜

下了飛機,坐了地鐵,走出出口抬頭一看
這一驚真的非同小可
我眼前看到的馬路,大概有台灣忠孝東路的四倍寬





我在那一秒馬上瞭解到"要到你不喜歡的國家旅行"的意義
因為會發生太多讓你意想不到的事情
也能讓你更瞭解這個國家、文化

而我在美國的三個禮拜,從來沒有迷路過
所以我非常自信的只抄了北京住宿的地址就出門
心想大家都講中文,我那有迷路的道理

然後就在我認為照著住宿網站提供的地圖,三分鐘就能到的想法中
我在北京的第一天,就迷路了,我拖著行李,走了三個小時才找到旅館
因為中國人的比例尺,是我們地狹人稠的台灣所無法想像、比較的
你看起來像300公尺,但他們想表達的可能是3公里

中文呢?
他們說的話我聽不懂
因為是北京話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他們說前面的12巷左轉,可是我怎麼找都不到
後來過了好幾天我才知道原來他說的是佘(ㄕㄜˊ)巷



我想,旅行是醫治種族歧視最好的藥方吧(書上引言)
而且用在任何國家旅行都能適用



再隔一年,我趁著在美國實習的機會
順道選擇了墨西哥當做我的新旅程

墨西哥? 我們台灣所謂的”國際觀”,教我們的不就是有很多毒梟、每天都有身首異處的警察、黑道隨時都在跟警察槍戰嗎?




我相信墨西哥不可能只有這樣的,因為我知道旅行才是真正認識一個國家的方式
我從墨西哥的南部,玩到了墨西哥北部的首都墨西哥市
所看到的只有熱情的Amigo、堅持請我吃飯的當地鄉下大學生(英文還比我好十倍)、還有偏遠村落傳統的印地安婦女、瑪雅文化所保存下來的壯麗金字塔,並且還有好多從歐洲、美國來的年輕朋友



無數的日本、韓國、西方遊客已經體驗完了墨西哥的美好
並且得到了他們所想要的
而同時,我們台灣人還只認為墨西哥只有毒販存在





旅行對我們年輕人真的非常重要
林懷民先生所說的,年輕旅行,是你接下來一輩子的養分
因為等我們真正踏進社會,我們會遇到太多狗屁倒灶的事

但是我們之前旅行的美好回憶,卻可以做為我們無形的氧氣筒
讓我們回憶著之前旅行的美好,並且把當下辛苦的工作
當做是為了再有下一次的旅行
而且永遠記得,原來旅行可以讓你在狹窄、無情的社會空間當中
又讓你回到一片屬於你自己的空曠天地


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
當初我在印度旅行的時候

我從我的旅館陽台往下看
發現有一個印度男子,穿著一身土色,又或著骯髒的裝扮
頭上帶著也是髒髒的頭巾
他正在清理著地上的牛糞(印度街頭很多牛)

而在這裡告訴大家一個不幸的消息
印度自古以來有種姓制度
這位男子,是屬於最低階層的人,所以一輩子不能夠與上面任何一個階層的人做深度接觸,當然包含通婚、做生意,甚至是交談都不被允許
而他的一輩子有個天職,就是清理街道上的牛糞、垃圾車
(以他的家庭歷史來決定)

永遠不能翻身,意思是他這輩子只有撿牛大便這個工作可以做



所以這個時候我會想到
台灣很多的小孩子,都會抱怨自己身世不好、不聰明、沒有才能
不會讀書、爸媽不支持夢想….等等
所以為自己不能有所作為當做藉口


但我想用這個小故事跟大家分享

這位印度先生….才是真正的不能有所作為,而且永遠不能翻身….
我們已經生活在自由度非常大的幸福國度裡面了…而你不旅行,你可能永遠不知道….





你還是害怕旅行嗎?擔心一個人嗎?

可是又有點想去旅行嗎,機票先買下去就對了啦………



(FB粉絲團: 台灣三太子 Taiwan Sometimes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三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