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 


其實在第一次帶三太子去印度之前,
我也是相當猶豫跟徬徨的,
在我在借到三太子之後的五天,
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想到,
我真的要帶三太子出去嗎?

如果失敗了,我將會成為全部人的笑柄
而且還可能被當作異類看待


事後,我很慶幸我有勇氣促使我做出這個決定


因為我經歷了我這輩子從來沒想像過的美麗風景

_DSC3260.JPG  

出發前,我根本沒想到會在印度遇到一群願意主動幫助我的日本、韓國人,他們組成了一個團隊幫我發傳單、錄影、拍照、甚至說:『我今天不是韓國人,是台灣人』;我也想不到在印度第三天我就上了當地的報紙,這是我在出發前設定的目標;我也想不到在拍攝過程中,會有那麼多路人、有趣的景象剛好進到鏡頭….

回國之後我檢視這一切,我相信都是上天默默的在幫助我,我感受到,只要你真心的想要完成一件事情,全宇宙會有一種能量來幫助你完成這件事情



當我到外面演講、舉辦講座的時候,我最常跟大家分享的一段話就是:『當你知道你失去的是甚麼,那並不可怕,例如手機、錢包、鑰匙,因為那都還能重來。可怕的是,你不知道你失去的那些是甚麼。』

如果在出發前,我因為一時的膽怯,或是因為旁人的雜音,而放棄了自己心中所最想完成的事,我失去的將是這群在印度旅程中交心的日本、韓國朋友、還有這趟讓我更認識印度人的旅程、還有之後的非洲、南美洲故事,以及這一路上我認識的人….但如果當時我放棄了,我永遠不會知道我所失去的是這些….我永遠都不會知道。

這不是相當可怕的事情嗎?



_MG_9922.JPG  


如果今天你輕易的放棄了你自己的夢想,或許畫圖、或許音樂、或許開店…或許你就將錯過一趟連你自己都沒辦法想像到的精采旅程…而這個世界或許也就因此少了一個成功追尋到夢想的人。


台灣是個不鼓勵夢想的環境。
(其實坦白講我不太喜歡現在社會所營造出的”夢想”這個名詞,因為對大部分的人來講,夢想都只是拿來想的,當你達不到夢想,你就會把它推給它只是個”夢想”,來讓自己逃避它,所以我從來不說我的夢想是………這種話….).

我們的華人家庭,總是從小就告訴自己的小孩,畢業後就要馬上找工作、卡位,否則你將來養不起你的家庭、玩到一把年紀後,沒有公司會想要你…之類危言聳聽的話,因而讓你覺得,那我還是安安份份讀書,之後找個過得去的工作就好。

其實這也不能夠怪我們台灣的小孩子,畢竟當我們還在國中、高中、大學的時候,根本連這個社會的邊都還沒摸到,當大人出言這樣恐嚇,其實我們並沒有太多的參考依據,想問人也沒得問,想找成功的案例身邊好像又沒有,所以大家就只好打個安全牌:『聽父母的,至少錯了之後他們不會跟我算帳。』

(這時候多看商業週刊、天下、遠見雜誌,或是市面上值得參考的書,就比較可以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)


以前我也是跟大家一樣,想要畢業就趕快到大公司裡面卡位,能早一年算一年,把一年的時間當作兩年來用,在大學期間,我在外商公司待了兩年。

後來我開始心想,我到底為甚麼要在大學的時候,就這麼努力的在外商實習?我不就是為了以後要在這些大公司裡面累積實力,趕快當個主管,然後我就可以每天在公司輕輕鬆鬆嗎........

但為甚麼我在公司裡面好像看不到這樣的人? 我在公司裡面看到的好像只有加班再加班,每天在辦公室裡面忙得飛來飛去,除了這些,其它我好像甚麼都看不到。


當一般職員加班就算了,只要加班,中階主管級的可能還要早上七點就來上早班,晚上再跟大家一起加班。

隨著我們的職位往上爬,酬勞當然越來越高,但是老師、父母所講的:『小時候好好努力,長大會過得比較輕鬆』,這個我覺得倒是不見得,有更多的加班、文明病倒是真的。(這個要看不同的工作性質、內容,當然有不同的結果,但我是以普遍的上班族為例。意思也是,我們讀國中時,老師會跟我們說高中就輕鬆了,等到高中了,老師會跟我們說大學後就輕鬆了,到大學後,你才發覺你被騙了,事實上根本沒有哪一條路是輕鬆的) 

我們台灣的小孩子,已經被樣子的教育體制玩了好久,然後好不容易畢業了,接著馬上換被工作玩….這就是我們台灣學生一直以來所面對的,可是又好像沒多少人發現….


我今天所說的,絕對不是鼓勵大家做個遊手好閒的人,一起來做嬉皮,甚麼努力都不用做。我想表達的是,大家都應該為了未來做充足、努力的準備,可是在大家投入職場這個無間地獄之前,可以先撥點時間來好好享受你所剩不多的自由時光。


我們大學畢業22歲,等到你工作了三年、四年,你已經26、27歲,我相信你更不敢玩。因為你有一個不上不下的工作階級,食之無味、棄之可惜;還有一個交往三四年不能隨便拋棄的伴侶;然後可能還有越來越需要人照顧的父母….


其實在大學畢業這段時間,我們是最沒有損失成本考量的階段,因為我們損失的只有少掉幾個月被老闆白眼的日子、一個月大概兩萬四的薪水(扣掉基本開銷、跟朋友吃吃喝喝,我相信所剩無幾)。




我覺得世界上沒有一種生活模式,是適合每一個人的,但唯有旅行,卻是每個人都所需要的…

或許你人生中的第一趟旅行,不能直接把你的人生做180度的翻轉,可是卻可以讓你的未來更有方向,並且讓你愛上旅行、愛上這個世界!這將一步步的引導你往你的理想邁進…

20131204-B.jpg  







台灣是個不鼓勵夢想的地方,那是因為我們長輩生活的那個時代不允許夢想,可是我們不一樣了……

而如果台灣把不腳踏實地當成是一種罪惡,那我會選擇做一個壞人,因為追逐自己想做的事,比甚麼都快樂。

559656_10151252270831815_213410441_n (1)  





我也希望我到大專院校的講座分享,可以鼓勵更多學生開啟人生第一趟自助旅行。


喔,對了,最後跟大家說一件事,當我在去印度之前,我在MSN上面問了10個朋友的意見,有九個人不相信這件事會成功。


(FB: 台灣三太子 Taiwan Sometimes )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三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