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-11.jpg        

 

本名: 吳建衡

生日: 1988 (民國77年) (26歲)

學歷: 國立台北大學  休閒運動與管理學系 

出生地: 雲林

 

目前成績:

已經帶著三太子完成72個國家,書目與影片已經在2014年10月上線、上架

希望可以用這支影片,讓更多外國朋友認識台灣。

 

 B-2.jpg    

足跡:73 國  (2014/Jul)

非洲:衣索比亞、史瓦濟蘭、莫三比克、烏干達、布吉納法索、貝寧.....等15國

歐洲:匈牙利、波蘭、立陶宛、羅馬尼亞、馬其頓、阿爾巴尼亞....等20國

亞洲、中東:伊朗、杜拜、土耳其、斯里蘭卡、尼泊爾、孟加拉.....等15國

中南美洲:海地、多明尼加、巴拿馬、瓜地馬拉、墨西哥、古巴、波多黎各....等20國

 

  I-1.jpg

 

常見QA

一. 何時開始有這想法? 動機或理念?
 
從19歲第一次到紐約、波士頓自助旅行,在旅途中常遇到外國人完全沒有聽過台灣的情況,
或認為我們是泰國種族、講泰語、吃泰國菜,讓我第一次體會到台灣不被認識的情況。
 
 
在21歲的暑假,在美國迪士尼打工三個月,再次體認到這個問題極普遍性,因此期望有些不同的作為。
 
還有我在新加坡世界電玩大賽的故事,也影響我非常深刻,種下我想要改變這件事情的種子。
 
  20131009-B.jpg  
 
二.籌備多久? 獲得多少支持與贊助?
 
第一次帶三太子去印度的時候,原本只打算去自助旅行,出發五天前靈光一閃,想到帶三太子做這樣概念的影片。
當時王彩嬅小姊把三太子帶到另一個高峰,同時舞棍阿伯葉復台先生也很紅,他的表演帶給我靈感,因此有了到世界各地挑舞
但穿三太子的想法。
 
 
我也在五天內搞定所有的音樂、舞步、裝備。
 
而出發前問了幾位朋友意見,但是沒有人支持。
 
 
 
 
三.為何會選擇這些國家?
 
 
 
 
四.為甚麼是選擇三太子?
 
其實會選擇三太子,並沒有特別的原因,只是因為,我要做這個概念的影片,三太子是最容易吸引路人目光的
體積也夠大,能夠在第一時間希望大家的興趣,也夠有話題性,所以當下幾乎完全沒有考慮,就決定帶著三太子出發。
 
事後也證明,外國人都對三太子的外型相當感興趣,接納度也非常高。
 
 
20131120-C.jpg    
 
 
五、帶著三太子旅行是否有特別的趣事?是否會不方便?
       旅途中,會因此看到跟別人不同的風景嗎?

 

其實帶著三太子移動,真的是會有一點不方便,最困難的地方是,在一個新的城市要找尋住宿的時候,因為要帶著那麼大的東西,移動就非常困難,根本說是寸步難行,而且會成為整條街上眾人的目光,如果在一些治安不好的地方,那更是困難,因為我身上還有貴重的相機、電腦、隨身硬碟等等,若不小心走入一條氣氛不對的巷子,就必須立刻折返;而由於三太子的行李空間已經佔了我絕大多數的體積,所以我其他的裝備是能少則少,衣服也都只帶個兩三套,有時候包包裡面連放個零食、飲料,都不是很方便,所以如果有辦法的話,我都會盡量先研究好住宿地點,在下了巴士或火車之後,就直接搭計程車前往,但如果那個城市不適合這樣做,也就只好在路上邊走邊問。

而計程車司機也會因為看到我的行李比較大,沒有談判空間,會對我收取比較高的費用,但這些都還算小麻煩,能解決就好。

 但是我也相當慶幸跟三太子一起踏上了這趟旅程,因為我看到了與其他旅人不一樣的風景,因為三太子,我有了更多與當地人交流的機會,原本是我們主動迎向當地人的旅行,可是在我的旅途中,卻是不斷有當地人主動來向我問候、打招呼,也因為我在每個國家,都需要跟當地的居民協調影片拍攝的事項,因此也讓我看到了更多當地人可愛、單純的一面,我認為這是整件事讓我覺得為珍貴的地方。

20131204-B.jpg

六:旅途中有遇過讓自己感動落淚的事嗎?能否分享一兩個故事?

 

在衣索比亞,首都阿迪斯阿巴巴之後,我挑了一個黃昏的時間出門閒晃,由於想要看看忙碌市中心以外的生活,所以我走得有點遠,已經到了貧民窟的區域,周圍好心的路人也會比手畫腳,問我需不需要幫助,並且交代我不要再往下走進去。

 

這時我注意到下面的路口,圍著一群路人,本著好奇的本能,當然是湊過去看到底發生甚麼事情,原來是這裡大約有二十多名的民眾,圍著五名大約八、九歲,蹲靠在牆邊的小男孩,其中還有一男一女穿制服的警察。

 

其實一開始我並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只看到地上的五名小男孩,有人邊哭邊回答警察的問話,有人讓眼淚默默地流下來,有人眼神放空,而警察問話的時候,小孩就有一搭、沒一搭的回答。

 

當時我還看到警察在問話過程中,不斷得賞小孩子耳光,而且是打下去會響的那種力道,一巴掌,再一巴掌,不時還用腳大力地往小孩子身上猛踹,小孩子只能承受,無力反抗,大顆大顆的淚珠不斷往臉上滴落,並且請求警察不要再打了。

 

因為我聽不懂當地話,我也無從了解居民的反應與心理,但的確是有看過一、兩名婦人也跟著在數落男孩們,其實這個時候多少就可以猜得出來跟偷竊的問題有關係,我在原地旁觀了二十分鐘,好不容易終於要結束,接著兩名警察就抓著五名小男孩,往離市區更遠的地方走去。

 

這時候留下來的民眾,開始去拿起原本小男孩身後所放置的罐裝物品,我才知道原來他們是偷拿了店家販賣的強力膠,而且還不只一罐,而在這些國家,強力膠除了工作使用外,更是最普遍取得的毒品。

 

更可悲的是,他們當中有多少人,是真的想要去吸食強力膠? 因為在衣索比亞這樣子的地方,滿街乞丐、遊民,沒有家的小孩,更是不用找,隨處都看得到,男孩成群聚集在一起維生、乞討,小女孩可能就直接被帶走當雛妓。而這些沒有父母的小孩,自然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,這時候吸食強力膠,才可以讓他們暫時忘記飢餓,忘記自己沒有家。

 

走回旅館的路上,警察用力將腳踹在孩子們身上的畫面,還有斗大淚珠不斷從它們臉龐滾落的畫面,都還沒有從我的視覺畫面淡去,我又在下一個街口,看到兩名吸食強力膠的孩子,站在馬路邊,不斷、快速地的晃動身體,嘴角邊流著口水,邊茫然地看著我。

 

諸如此類的事情,一直在我的旅行中發生,它是我最想要改變,卻也最無能為力的事情。

 
  
DSC_9798 (800x533).jpg DSC_9820 (800x533).jpg  
 
 
 

七:這些三太子出巡的地方,你的生活環境OK嗎?最嚴重的狀況是?有沒有驚險的狀況發生

 在各地拍攝的時候,其實都有機會遇到挑釁、收保護費、勒索...等等的事情發生,通常都要平心靜氣地去面對

並且要看對象是誰,只要對象不是太過分,通常我為了拍攝需求,都會與對方迂迴一下,溝通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結果。

 

 

_MG_4056s.jpg

 

 

八:父母是否支持

我的父母是屬於開放,但還是偏於傳統型的,不願意我花太多時間在"夢想"上面,認為我還是應該趕快工作

找一份"正經"的事來做,所以對於我完成了這件事,其實也沒有太多的想法,還是希望我趕快去工作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9428.JPG  

 

 

   

經費協助單位Lexus百萬夢想挑戰賽、Johnnie Walker夢想資助計畫、雲林北港朝天宮、全聯佩樺圓夢基金會、Microsoft(IE8)、awoo阿物國際行銷、北港故事館、僑務委員會

旅行設備提供單位Canon相機(EOS 6D)、Acer(S3筆電)、Samsung手機、adidas outdoor 戶外系列、G-technology高效能硬碟

世界各國支援協助:世界台灣商會、世界台灣青年商會

 

 

 

熱情協助單位:PIXNET痞克邦、肯果行銷、哪吒劇坊、三重成功繡莊

 

 

 

 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三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